close

今天我去做了妊娠糖尿病的檢測

S__8044563.jpg 

 

所謂的「妊娠糖尿病」就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了高血糖的現象

聽聞此症發生率約1-3% 

 

雖說以各項先天條件評估我都不屬於罹病高危險群

但卻一直冥冥有感應祖先會來報明牌

所以這次的檢測我本人是懷著忐忑不安的ㄧ顆心來面對的

還因此緊張到早上9點的門診睡過頭必須重新掛號排隊

嗯嗯賴床大概就是大自然送給每個人的「遠離危險自我保護機制」吧

 

有些孕婦可能會跟我一樣覺得那欸安捏懷個孕就得了糖尿病也太倒霉了

嘖嘖大家千萬不可有這種憤世嫉俗之心態(敲木魚)

要知道世間種種都是有因有果呀

以我本人為例平時行善積德都還是在午夜夢迴時不禁擔憂怕怕咦我是否已罹患此症

所以呢 與其技幾嚇既擠

用科學的眼光來看待妊娠糖尿病的發生原因才是善解哪~

 

 

 

孕婦之所以會發生高血糖現象 

主要是因為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變化會隨著懷孕期的增加、人類胎盤泌乳素(HPL)、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

如果身體對碳水化合物耐受性不良就會導致身體對胰島素的阻力跟需求增加

需要小心的族群有高齡產婦/家族成員有糖尿病史/曾有流產、早產、胎兒先天畸形/胎死腹中/羊水過多/妊娠毒血症/生產損傷等不良產料史的準媽媽們

另外就是

肥胖!!!!!!!!

吃太補!!!!!!!

 

所以原則上任何人都是有可能罹病的

妊娠糖尿可以說是孕婦界的張不挑啊!!!(為何姓張?)

張不挑隨時有可能找上你請大家注意自身安全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畢竟如果不幸罹患妊娠糖尿病 對寶寶跟媽咪都是很大很大的負擔

 

(說文解字時間)打給賀~

大家都知道呢,母血和臍帶是相通的

所以當媽咪高血糖,相對肚子裡的寶寶理所當然的也會處於高血糖狀態

於是還沒發育完全的胎寶寶也必須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消耗跟隨母體而來的高血糖

因此各部位器官就必須更費力的運轉以維持身體功能

你想想,這對一個才不過是胚胎都還沒來到世上的生命而言

能不覺得活著有多麼累嗎!!!!

我要是他肯定厭世死了啊 

老子不過是個尚未出生的胎something,好好在羊水裡過幾個月清幽日子也不行 

出生還要打我屁股逼我哭

老子雖小但已看透人生哭不出來哪

(以上是媽媽因過度擔憂產生的情緒化小劇場而已

希望我未來的孩子還是可以謙卑地活在世上不要自稱什麼老不老子的)

 

 

ㄧ旦罹患妊娠糖尿病

嚴重可能會造成以下令人桑心之事(推眼鏡)

胎兒先天畸型、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巨嬰症、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低血糖症、新生兒黃疸症或低血鈣症等

而且妊娠糖尿病最容易引起胎寶寶體重過重的問題

於是在生產時就會增加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

要不就是進了產房得生他個3天3夜之類的

好啦不要再嚇大家了我真是個見不得人安心的壞胚子

其實很多罹患的孕婦只要依據醫囑乖乖控制血糖

還是能夠生出白白胖胖的健康寶寶並且在生產完畢後恢復健康的

所以提醒各位孕期22週左右一定要記得去做這項檢測哦

醬即使真的罹患妊娠糖尿也才能夠盡早發現即時控制

 

 

妊娠糖尿檢驗前8小時不能喝水也不能進食

ㄧ開始會先抽妳一管血當作空腹時的血糖值依據

S__8044565.jpg 

我本人雖與人中呂布馬中赤兔齊名並有女中豪傑之稱

但天不怕地不怕的我人生卻有恥辱3大怕 

其中一項就是怕打針啊啊啊啊啊啊

不怕跟大家說,直到前幾年我仍是舉凡打針抽血就會哭倒在地

寧願發燒燒到腦子壞掉也絕不想進診所打針

多次都是被押解犯人之姿強行運到醫院 

必須像無尾熊緊緊抱著親友流下黛玉淚才能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但懷孕後我深深感受到母愛之偉大

在每每產檢都要逼我再次面對此情此景的壓力下

如今竟已能在歷經被一抽再抽的酷刑後還按下拍攝鍵紀錄

臥得老天爺哪

對結束後默默捲起心酸的袖子跟護士90度鞠躬道謝離開的自己

我都忍不住握拳想給自己拍拍肩 

真是為母則強母親像月亮凹嗚嗚嗚嗚嗚嗚

 

好總之貢獻完血液就來到了檢驗重點也就是俗稱的糖水大挑戰

挑戰者必須在肚子空空的情況下喝光這些葡萄糖水(限時五分鐘)

S__8044567.jpg 

其實呢

在參加這項挑戰前我已參考過無數網路傳聞了

雖然大家一致的口徑都說好難喝呀

但我想 不過就是個葡萄糖水

能難喝到哪裡去呢

想必是世人對葡萄糖水的要求太高了吧

加上護士又很細心的幫我將7.5管通通集合成一杯

看起來更加輕鬆了

我更加覺得  這有什麼呢~

不過

就是 

這麼

一杯

糖水

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

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

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一杯糖水

 

 

 

 

xxxxxxx-xxx!!!(消音)

甜到難以入口啊

前5分鐘我在時間的壓力下勉強喝了半杯

一發現已超過時間乾脆也擺爛了

呵呵呵就當作在法國巴黎的街頭時尚漫遊吧

抿著嘴一小滴一小滴優雅啜飲

我喝了整整20分鐘哪~~~~

破關的瞬間覺得自己今生再也不想吃到任何含糖之物了

巧克力掰了 水果掰了 有糖尿病的老公掰了(咦?!)

 

 

 

這樣來來回回被抽了3次血(主要是要觀測每小時的葡萄糖數值是否能被正常代謝)

又喝了地獄糖漿池的水

走出醫院時我仍帶著一抹溫馴的假笑迎向美好的明天~~~~

嗚嗚嗚千萬不要讓我罹患妊娠糖尿哪

我願做牛做馬吃齋念佛來換取遠離妊娠糖尿的人生啊~

arrow
arrow

    jc2015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